做一件好事

温瑞安:

苏梦枕:一个凄落的人影,一把惊艳的刀

文:冷啖杯


       今年6月份的时候一个朋友给我发来了关于网易《逆水寒》ol公布的一些npc角色信息,作为一个不算资深的温瑞安武侠迷,看见苏梦枕三个字的时候有一瞬感叹,离《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第一部《温柔一刀》1985年出现以来,已经过去了近30年的时间,苏梦枕都殁了24年。回首,光阴似箭,离那一刀的风情原来已经过去了那么久,这真叫人伤感。



苏梦枕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江湖上流传着关于他的许多事迹,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大概就是他青年俊彦,初掌金风细雨楼,处处掣肘当时京城另一帮派——六分半堂,后来更是逼杀了老谋深算的雷损,瓦解六分半堂在京城的势力,金风细雨楼正式成为京华第一大帮。在温书这个派系林立势力斗争盘根错节的世家江湖里,苏梦枕差一点就做到了群龙之首。

然而对于我来说,这个人的生命实在太过凄冷。即使他有为之热血奋斗的事业,收服六分半堂,抗击辽人,收复故土,是的,在我们楼主的心中有家国天下,他并不为权力而疯狂。如果他是那种为了手中权欲的人,那么在他的身边就不会有那么多赤胆忠心的人,跟着他抛头颅洒热血。



她忽然拍了拍手,微扬声唤:“杨总管,杨堂主,你这还不出来见见故主……”只见一个高长瘦子、额上有痣、举止斯文儒雅、得礼有礼的人,缓步向前,朝轿子深深一揖。

“苏公子……”

他的语音微颤。

火光中,他在年前仍俊秀英朗的脸,而今已一脸沧桑、布满皱纹,像他用一年的时光老了二十年。

只闻轿中人又震动了一下。

——这种因惊骇而发生的颤动虽然极其轻微,但像狄飞惊这种人还是一定听得出来的。

只听轿子里的人长嘘了一声,好半晌才充满感情地咳了一声。

“无邪……”

杨无邪一听这语音,顿时热泪盈眶,眼前在享,如飞掠过,百感交集,尽在心头,种种繁华,一一历尽,不禁立跪下去,便咽地唤了一声:

“——公子!!!”

这一幕从前看不觉得有什么,毕竟苏公子人格魅力大,苦水铺那会儿,王白二人都不认得他就跟着他去破板门报仇了。然而重新再看一遍,那些英雄气概固然可仰,这三声唤却可敬。故旧相见于白愁飞叛变之后,千头万绪不过归于这几唤,一声“苏公子”,一声“无邪”,苏杨二人已是人间地狱重来相见。我没死,我很好,我们一起回金风细雨楼。这样亦仆亦友的关系让我想起李寻欢和铁传甲。王小石,固然好,这世间却唯有杨无邪最知道他。

他这一生波澜壮阔,兄弟相随,也算是热闹极了,然而他的生命里依旧充满了凄怆和寒冷。我想意气风发这个形容词从来都不是他的,哪怕是第一次相见:

另一人忽然咳嗽了起来。

咳得很剧烈。

他用手帕捂住嘴唇,呛咳得腰也弯了,整个人都像龟一般缩了起来,连听到他咳声的人都为他感到断肠裂肺的艰苦。

……

他手上的白巾已沾上触目的一染红,而他双眸像余烬里的两朵寒焰。

王小石向白愁飞低声道:“他的病害得可不轻。”



他有病,江湖人送外号“痨病鬼”。他一身是病,最厉害的时候有二十七种病,和雷损一战后,病毒伤一齐发作,他连床都下不来,可是这样还不够折磨他。

一睡下去,痰便上喉头来了,胸膛里似有人以重掌击打着,还完全不是睡,一旦躺下去,咽喉似有千个小童在呼啸去来,几乎完全不能呼吸!

不能睡,只能干耗着,听着自己咽喉胸臆间相互呼啸,看看自己一天天皮包着骨骨撑皮的消瘦下去,感受到自己的手指脚趾四肢头肩渐渐有许多动作不能做、不能干,甚至不能动作了——这是比死还凄然的感觉。

他的肺里长了一颗肿瘤,他的胃部有一个大洞,他的血里头有毒。这样痛苦的生命,已经不是余烬里的寒焰,他把自己变成一把鬼火,燃烧精血骨头,就像烟花,燃尽光和热,然后 “砰”的炸开,满天银辉。对于他来说,他的愿望是海青河宴,所以他算计着,筹谋着,耗费精气神,心肝脾肺肾都坏了。他操心天下,热火朝天,唯独就剩自己凄冷寒怆。寒焰和鬼火,只有光没有热,他的寂寞不只来自于位高权重。唯一一点本可以纳进生命中的喜悦,最终也无疾而终,可他却想念:

既不思善,也不思恶。

只想念。

——思君如明月。

想念她。

那女子。

一尘举而大地收,一花开而世界起,都是为了世间有那女子。

——夜夜减清辉。

他杀雷损的时候,雷纯就在眼前,所以曾经订下的婚约一纸作废,他不后悔,只想念,情根已种,是谁在他的心上着了一箭?

冬日的梅花甚美。

他闻到梅香。

——隐约是从“六分半堂”那儿透过来的吧?

月光如梦。

梦如人生。

想到这儿,他又呛咳起来,全身也痉孪起来,眼睛也红了起来,紧紧地抓住怀里的翠玉枕头。

在他一生里,都是恶战的梦。

只有一场是旖旎而甜蜜的。

——但那女子己成了仇家,日日在等待他的死讯,夜夜磨亮刀刃,要把冷冰的怀剑刺入他尚有余温的体内。

真是千疮百孔的一颗心。这大概是我见到的他最温情的一面。即便被白愁飞暗算反叛时,他的眼神依然冷峻坚毅,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顽强坚毅的人,没有谁和他一样挣扎在死亡线上。

他的生命真是残酷又美丽。残酷是因为生命已经够痛苦却还要面对云波诡谲的江湖,背叛暗算,挥刀杀戮。比如最初的见面他就是来杀人的。细雨楼的叛徒,所以前一秒他是寒风中咳血的痨病鬼,下一秒他就一刀斫下了“古董”的人头。

而美丽甚至可以说是艳丽,除了他熬尽一切生命,还来自一把刀:“刀光绰约。像一抹夕晖。像一场细雨。其实只是刀。一把刀。红袖刀。”刀和人相应成趣。人冷酷狠厉,刀却如情人的倩影一般美丽。

他想也不想,手中就多了一柄刀。

多么美的刀。

像美丽女子的一声轻吟,动魄动心。

刀锋是透明的,刀身绯红,像透明的玻璃镶裹着绯红色的骨脊,以至刀光漾映一片水红。

刀略短,刀弯处如绝代佳人的纤腰,刀挥动时还带着一种像和天籁一般的清吟,还掠起微微的香气。

这是柄让人一见钟情的刀。

他的师父红袖神尼曾说因为他自小身体羸弱,反而激发了他生命的潜力,刀法凄艳而诡怪,快而凄厉,自成一脉“黄昏细雨红袖刀”。

大概是因为他的生命朝不保夕,所以对一切美而转瞬即逝的东西特别留恋,和人不一样,他的刀倒是情意绵绵。如果他健康同时世道又清明的话,他就可以不用那么用力地活,生命里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凄冷和残酷,他可以偶尔耍耍刀,做做英雄,也可以和自己心爱的人纵马江湖去。

现实却是他死在他夜夜思念的人的面前,没有一丝犹豫。他一生孤寒,又岂甘心受制于人?金风细雨楼的权势终于到鼎盛,只是失去了那一抹凄艳,它也只是一座普通的城池,“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他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正确答案。但一个人一把刀惊艳了这许多年的岁月,绝对不是网易游戏里的设定,他体弱病残却武功盖世;他刚直不阿但也能隐忍求生;他就是金风细雨楼楼主,六分半堂群豪的一生之敌,苏公子苏梦枕。应该像老温自己说得那样:

一个凄落的人影。

一把惊艳的刀。

这就是苏梦枕。

以及他的红袖刀。


你不是一座孤岛

 

评论

热度(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