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件好事

温瑞安:

温派全面推进 甘为一卒向前(上)
文:刘自醉


大哥及诸侠友好:
回京后,琐事缠身,又有“小他”因由,故未能及时将这次陪尹总赴深圳拜见大哥的一些 感动和感悟梳理一、二,请大哥及诸侠
友见谅,现草就心得如下,也请大哥及诸侠友教之正之。
温派全面推进 甘为一卒向前
10月24日上午,尹总与我正点抵圳。正值“十九大”胜利闭幕,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又逢明年即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此时来到深圳一一这座南方改革的桥头堡,不由得股股豪情 激情在胸中阵阵鼓荡。
记忆中我是第五次来此,我一直很喜欢这里,觉得干净 明亮 宽敞 舒爽,不像广州,总让人感到粘糊糊 腻歪歪的。
深圳的气温至少高出北京10度,阳光似也比北京的明媚。我穿得也多了些,一件皮夹克,一件棉衬衫,一条仔裤里面还有一条秋裤,不禁身上时时发热,而心里更是暖意满满。因为此番我是首次在温派大本营拜见大哥,仅这一点,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了我前四回来此。
下午两点半,四哥 五姐如约到万象城与我俩相会,寒喧后四哥释,原本大哥要亲来迎接,因事耽搁,稍后告知何处再会。尹表感谢 理解 遵之。旋即四哥 五姐将我俩领到一间咖啡厅,鲁乃已占好位。
热情 周到的五姐分别为尹总和我买了一瓶依云矿泉水和一杯现磨咖啡,又分别取来一一递到我俩手中,而且先后为我拿来砂糖和鲜奶,话无半句多,足够的贴心已直达心头,瞬间,五姐自我标榜的“女汉子”完全崩塌。
来此之前,大哥已一再破例,四哥 五姐和鲁乃也全无公事之架,虽与尹总初见,倒像老友重逢,先后亮出那两大册有关大哥的图文资料,轮流为尹总详解。
不到四点,大哥电,尹总和我即随四哥等前往温派大本营,不长的路上,我们纷赞大哥当年扎营于此的先见和高明。

出电梯,近门前,拉开,即见大哥亲侯,大哥更是笑容满面地连道“欢迎”。大哥身边站有大嫂 大姐 两公子 越甲和远道而来的叫兽 剑衣。
待两公子都谦恭有礼地同尹总握过手后,大哥便将尹总请进了大哥的办公室。我迟了两步进去,见尹总坐在最里边,遂让他居中,他以一贯之笑及手阻,说了两遍“没事儿”。
话题有些意外地从一极轻松 极写意的事由聊起,凡去过澳门的客人都不陌生且有兴致,而大哥活龙活现讲述早年一段经典故事后,我觉尹总或有的拘束顿消,立刻与大哥亲近起来。
很快涉及影视,尹总谈到国内有关审查制度,指出比较而言并非过于严苛,并顺带列举了几位渐变渐微的内地导演。大哥表示赞同,且适时提及了当初活跃于港台的武侠片导演 张彻 胡金铨 楚原,简述了他们的特点及与大哥的渊源和过往。
可能为了正式起见,大哥把众人引入了隔壁的会议室,坐定,气氛严肃稍许,但仍很亲切。
大哥向尹总简介了超新派武侠的发展和现状,特别强调并不希求将自己的作品过于铺张 不切实际地大制作,可降低成本,只要尽力准确表现出原作的内涵和精神即好。尹总听此频频点头,我也觉大哥说得非常实在。大嫂顺便讲了一些过去不少合作者大都逐名逐利甚或另有他图,而大哥或因人情或因盛情,总是难拒难却,不得不已就已就。
大嫂所讲定是实情,众人皆知,包之容之乃大哥惯有风格。
接下来,尹总向大哥介绍了他及自己公司的简况及有关部门对电视台播出古装刡包括武侠剧的禁制和相关人员对此的忌惮,同时提出并非无有办法和对策,关键是求真务实提供好的内容,积极稳妥地把每个项目 每件事情做好。
大哥表示了解和肯定,面呈嘉许。
这时,剑衣提了个较为尖锐的问题,希望知道尹总如何呈现温书人物的侠义。我觉此问重要,显出了剑衣的认真和专业。但是体恤的大哥立即温和地笑着阻拦,认为谈此为时尚早,并笑慰尹总不必作答。
不过,尹总稍理片刻还是回答了,首先坦承自身拜读温书不是很多,但今回短短接触已为大哥折服,据他经验,究其一点,即把“人”讲好 作好。
大哥即表赞赏,大嫂等包括剑衣也纷道尹总与大多前来寻求合作的人有很大不同。接着,大哥爽快地答应尹总加了自己的微信。
我调侃两句,出来方便,顺问一直守在外面的大姐和两少侠为何不进去,均报以友好的微笑。而当我重新入内,忽觉气氛异常热烈 欢愉,笑声不断,不知谁又问了句尹总准备先拍大哥哪部作品,尹总毫不犹豫 乖巧 诚恳地答曰“听大哥的,大哥觉得适合拍哪部就先拍哪部。”
已近六点半,众人在欢笑中跟随大哥下楼来到大哥定好的餐厅包间,其间越甲主动拿过我的提包,心头又觉一暖。当然大哥与我等共进晚餐且是大哥请客,又是破例,更是大暖。
我因水多,又去方便,隐约听见大哥询:“海明,海明呢?”心底忽热,及至出来却见大哥等众无一落坐,不仅心底再热,脸也热了。
幸无人在意,也有幸得挨大嫂而坐。众人坐好后,大哥亲自点菜,并特意让大嫂点酒,大嫂又唤了叫兽帮忙,要了一瓶高度泸州老窖。好酒。大哥点的菜也十分可口。开动前鲁乃 小玉发声请大哥 大嫂吃饭,到了小飞,最后特补了句“刘总吃饭”。我立感眼里热了,直觉此刻我真正成为了温派一分子 一家人。
这是何等福气,而福气不止于此,更大福气在后。(待续)


温大哥按语:
奉读明王文,在自疗抱恙期间行文数语,胆敢为按:
贫贱是苦境,能善处者自乐。
富贵是乐境,不善处者更苦。 可是,对海明来说,只要酹一壶、干一盃,天下莫大的事儿,苦不堪言、楽不足论,他都不放在眼里,除了友情、友谊! 明王是个极重友情的人,重若泰山,重逾千钧,喻为生命中不能承载之重,反而其重为五岳倒为輕。他引介的尹先生,是个当得起家领得了兵、国家兴亡有责、而铁肩不忘正义的人物,我对我们有没有机会合作,只看机缘巧合、随缘即兴,不曾着紧:能合者荣幸,未成者我命;可是,这几位明王的好友,都是了不起的人,特别是尹总瓢把子,云停岳峙,气吞影视如虎。至于明王:公生明、诚生明、从容不迫更生明,一片阳春如温,自暖心庭。🙏

评论

热度(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