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件好事

温瑞安:

四大名捕的那些破事儿(上篇) 

 

       万念俱飞(温迷号外,梁四执笔):四大名捕趣史多,许多纪录都是中文小说里“破纪录”的“纪录”,由于本人于温巨侠所创办的“自成一派”任职逾30年,今天正是三十周年纪念日,破例描述,一些四大妙事趣史,而且有的还很传奇,但都是真人真事,余篇则由其他资深温迷执笔: 

 

1. 四大名捕初创于1972年,那时温老师门当然还是少侠,大约17岁,正在大马念马来学校。当时在温老师乡村那儿,据说在校讲华语是要给罚的,温少侠就在当地办华文文社,办华文文学刊物,温老师(那是还是小毛头)就自修华文,遍读古书,还写现代诗,还说服马来、印度、马加拉、锡克族同学,一起投票要求学校开办华文课程。当时他正写四大名捕的追杀、亡命,就是现在人人津津乐道的:名捕冷血和追命。其中冷血一个人在森林面对十三个不同的杀手,最厉害的幕后黑手连名字都沒有,就叫“那人”, 十分具象征意味,据后来评论家认为那森林里的敌人就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的种种诱惑和打击,至于那座森林,就是现实社会的影射,温老师的童年就住在马来西亚霹雳州美罗埠的森林和坟场边上。

 

2.1972年时写的“四大名捕”震关东, 仍在中学未毕业的温少侠邮寄到香港“武侠春秋”杂志投稿,结果姓邓编辑马上以明显版位一次登完,同期发布新作的还有古龙连载名动侠坛的“多情剑客无情剑”。5年后,因台湾“联合报”副刋诗人痖弦撮合而与古龙一起出席座谈会,温少侠对古龙直言:“我很祟拜你。”古龙说:“四大名捕写的精采。”那时温瑞安大约比古龙小25岁。87年,我随温大哥回台,古龙作品的出版人王达明(同时也是后期温武侠书的出版人)告诉我:“ 凡有温瑞安出新作,古龙都叫我一定要先送一套给他。”我告诉他:“温大哥凡是古龙作品,每印一版必买数套,且划线评注要社员们细读。”

 

3.温巨侠在73年赴笈台湾大学,他续写“四大名捕”故事系列,主要是为了替他自己和他那帮“兄弟妹们”筹学费。当时,他又搞出版发行,又编青年中国杂志,又筹办“神州文集”还开舞蹈歌咏班以及成立武馆,成为当地第一大民办文艺集团,全台有三、四百名精英学子云集。可是,当时大伙儿都穷,“ 穷的沒有买灯泡的钱”(温少侠曾写过) ,所以写四大名捕,那时,他又瘦、又穷、又快乐,又“有意义”,他们又要办活动,又要筹钱搞组织,还常筹办大聚, 每天大家都恬睡了,他牺牲睡眠时间,写成“四大名捕会京师”5个故事,在台湾无人要登,投稿给香港“武侠世界”。当时,该刊主编郑重,一读惊为天人,不久亲到台北,在六条通日光大饭店约见温少侠,谈了之后,认为发掘了天才,重头刋载温瑞安武侠小说,当时每千字20元港币,写了四年,加到30元千字,温少侠当时已欣喜若狂,与社友们斗吃花生“狂欢”庆祝。其实温大哥一直用他的稿费来让他很多“结拜弟妹”或社友,可以创业或完成学业,甚至还领养及捐助医疗、孤苦,后来在港时也一样,当时在他还不似今天富足,我们几个遇困难时都因他义助而渡劫,但受连累而致寃狱及流亡时,都是他独自面对。 

 

 4.大家也许没想到,就这么个 “四大名捕 ”系列,居然给拍成超过 25部以上的视剧电影,分別在中港台等地,而且,在报刊文字发表这盛行的年代,新马泰越韩到美洲中港台,连载过逾 52 次,光是四大名捕至少写了十六个系列,一百八十多集,到中后期的大胆创新,已超越一切武侠小说原有模式,早已穿越、魔幻化了先20年!光是正版授权版本,就是超过三百种,那些只看了前几集就喊改编颠覆的简直是胡混。温巨侠的身价,也从以前初创期每 1000字 20元港币,到今天有游戏开发大戶开价每位名捕一千万元,温巨侠常说:“编导老是只看四大名捕就来又改又编,结果都对侠迷和影迷又拐又骗,其实四大名捕会京师后来的故事才比较成熟,真正看我书的都是后续故事的大力支持者。”是的,所谓“温迷”,曾在微博上有一千七百万支持的“温粉”,都是主要冲着后面故事太精采而来的。”有一位资深温迷评论员张长弓统计了一下:“ 四大名捕会京师故事不长,若以每个字计,现在恐怕已每字300元 ……天文啊!当年的温少侠可有想到过。问过温巨侠,他说: “所以说,小盆友,一件事只要你觉得应该做的,有兴趣做的,而且是有意义去做的,就要坚持,任何打击、折腾,都要转变成你的动力,这也就是另一形式的 “创业 ”。  我悔得要问:皇阿玛,为何我一早不改写小说去。很多访问温巨侠的人都爱问他:“您觉得武侠小说是不是没落了?”我们觉得这一句问他是多余的! 
 


5.但也不是没有人想到过。1980年, 武侠大宗师金庸在香港,就读过温书,主动写信给在台的温瑞安 :“你的诗写的豪气干云 ”,并主动邀他来港相见。温与金庸先生相距约 30岁,那次一见如故,并找出倪匡齐会于金庸大宅。金庸还邀上遊艇,暢论古今,金庸并笑问当时还只25岁的温少侠:“神州奇侠的柳五死的太可惜了,屈寒山也很有性格,蕭秋水可是写你自己的遭遇,权力帮可是影射台湾国民党?”温少侠哈哈笑。倪匡说:“ 我看你写四大名捕就一辈子夠吃夠乐的了。”温老师后来总共开了十一个故事系列,包括了后来更为温迷津津乐道的说英雄谁是英雄、布衣神相、沈虎禅大传、方邪真故事等系列。香港会见金庸两个月后,温就给台警总欲加之罪下了冤獄死牢。次年,金庸不写新的小说之后,他所办的“明报”系统,晚报首个连载的武侠小说就是温瑞安的“神州奇侠”,而最受文化界推崇的“明报日报”,长篇连载正是“四大名捕”故事。 
 


这就是四大名捕的“起家”。往后还有许多有关四大名捕的趣事与妙事,当然也有破事儿,这就让其他两位也是当年资深温小说铁粉来执笔撰写了,可是四大名捕和温派武侠的传奇,还在延续,合乎 2004年温巨侠复出在武汉大学演讲时,一时为之轰动,全场爆滿,笑声不绝,同学们送他巨幅对联: 

 神州子弟今安在, 
天下无人不识温。
 

评论

热度(347)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