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件好事

温瑞安:

 温风细语(温书金句糸列,冷血的牛 、卡西火搜寻并撰文 )

温巨侠2013年4月13日“北京青年报”的专栏文章:直行终有路,没路回头走:精彩啊!感慨啊!原来温瑞安早两年前把今天影坛和社会上种种弊病,用嬉笑怒骂的笔力,像毒招一般见血封口,把话都痛而且快的说了,那时“四大名捕”电影才上了第一部,得温老师同意,再发上来让大家奇文共赏之,或共叹之。

       想当时其中之一投资公司还请温老师写观后评点,温老师还真给意见了,还是由我亲手打字(温巨侠都是手写稿)发过去,结果好评全留下发布,批评全“不见了”,“删去了”,是由我经手十年来删温老师文章最多的一次,而且在电影第一集正式放映后,我们的意见,根本传达不上去,也根本没有指派中介人来联系我们这合作方,我们曾根据合约条文作岀提醒:例如不能在电影主要宣传、海报上缺原著名字在重要位置上等事项,温老师一再叮嘱我们尽量不打扰人,但温和宽容的态度反而让人忽略了对原作者和读者群的尊重和守约。有人说啥“温瑞安干嘛以前不敢批评现在才发难,因为公司不给一百万掩口费。”之类的传言,我问温老师的意见,要不要亲自澄清一下,温老师笑说:“我已经没有精神再分析神经病的精力。”

 

直行终有路,没路回头走                   温瑞安

      近年有些流行的说法,特别在影艺圈里,很吃得开,以一种“直行终有路,没路回头走。(原句:何必计枯荣)”的态度,哗众横行了很久,也取宠张狂了多时。“我不是三国迷,所以我才拍三国,这样会特别有新意。”“我没兴趣研究战国史,所以我才拍战国戏,这样才别有奇趣。”“我不是拍金庸古龙武侠小说,原著已给拍过太多次了,我要大胆改编创新,拍的是90后00后也爱看的东西。”“我不是武侠迷,我也不爱读武侠小说,所以我才能超脱武侠旧有范畴,另行创造和颠覆,赋予新意。” 

       不是三国迷,不是战国迷,就不可以拍三国、战国、七国以及其他经典名著吗?当然不是。不过,一个监制说了,是有点儿新意;两个制片提了,是有些儿奇趣。一个招牌砸下来十个大导都这样表态了,就是个问题了。而且,现在几乎是拍哪种戏的就说不是哪类作品的粉丝,甚至不读原著,不理历史原貌,不管时代背景,好像这样说了,就能圆场了,开脱了, 穿越了,同时也掩饰了自己的怠惰和疏失,为自己的天马行空找到了行凶的借口,为窜改和落差寻着了堂而皇之的理由。万一拍不好,我早就说嘛, 就我没读过,别怪我。万一叫座叫好,这就是了,我是天才嘛我。好像是呼啸而来呼啸而去的海盗,因为他航行于加勒比海,而船帆上又张了面骷髅头, 他的胡髭刚好黏了几只八爪鱼或壁虎丶四脚蛇,所以他就有权劫掠, 有权把人家船里的金银财宝美女全往自己船上搁,既享有使用权,又有海龙王作靠山,可以申报奥斯卡影片外语奬,万一失足落水了,也可讨个打捞泰坦尼号沉船执照,或者二不容辞的挣个哪咤风火轮快速转轪升级功能,反指原作已经陈旧过时,躭误了他心灵老鸭汤,也小用了他的大材。 

       问题是,自从这些人,号称或自称不是什么铁杆粉丝、未读过什么历史巨著的完美新人类,在他们手上,到底把历史戏、传奇人物、经典作品、武侠小说等等拍出了什么百年新意、千年创意出来呢?只怕是江山代有柴台戏,连各领风骚三五周的上映期也不能存活。就拿历史、武侠来观察吧, 用心颠覆者少, 胡来恶搞者多;有心重构者稀,拆烂破坏者众;再创新意者罕,抄袭重复者嚣。这是一个盛世,但模仿因袭成了这盛世中的一大盛事。这些天才们,有几位真的下下功夫用用心去就建立一番虚拟世界不朽之盛世?

      至于开口说要照顾90后一群独子愤青心理,还有00后打机症候群想法的,更是一厢情愿,更是二薄云天,话说的一屁打过黑龙江。人说:书出得太多,买的人不见了。其实,戏拍得太没脑,看的人也没了。我所交往的90后,可能很寂寞很宅,但有想法丶有意见的很多。我所知的00后,有的还有期望,有的已建立了新的价值观。他们回过头来正视经典,有的好奇过去的传统,温巨侠早已是50后还跟他们很能沟通并深有裨益。喜欢情色丶囧丶嚰叽丶幼稚丶恶搞就是他们嗜好的主菜?谁说的?谁能代表他们下这悖论?明明是大侠阳关道,你偏说他是大盗独木桥,那未,分明才是70后80后刚在潮流上过去式的铁金刚们,拍下这一切鸡零狗碎丶三观尽毁丶唐伯父点烟抽的东西,怎可以说是为了滿足我们的90丶00才放下身段?买买在在是薄荷糯米葱,慵懒破碎空,却强辞为时尚流行c h u c k,泰囧遇悟空。

       那么,为什么不让那些本来就虚心下过苦功的人,好好去演绎这些经典和历史,不但还原传奇和史诗的真相,也因为他们原有的功底和修为,显露他们千锤百炼的想法和新意呢?这个时代, 掌权政客去从商, 殷实商人去炒股,股神去打工,工人出了海,渔夫去采煤,煤老板去拍电影,电影人去不成好莱坞,只好回来狂改原著、乱删历史, 猛虎再吃回头草,三鲜吉他配二胡。这个社会,专业精神何在?专业水平何在?书展在食堂, 车展成了球场。踢球的草场,成了赌场。文名盛的,不行文了, 油了头粉了脸,改在荧幕亮相。戏演好的,不演戏了, 反正你“直”得“用油”,改行拍广告代言。世界变了,时代新了:四大名捕牛肉面,沙士禽流会京师;山清水秀太阳高,岳飞狄青卖药膏。颠倒成众生,变幻是永恆。如此盛世,果然不凡。

 

2013年4月13日“北京青年报”--北青文苑   http://bjyouth.ynet.com/3.1/1304/13/7945417.html

评论

热度(333)